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务指南        |        统计总结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牢记初心担使命 砥砺前行五春秋--灵石公益诉讼检察五周年纪实
时间:2022-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7月1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按下“启动键”。五年来,该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践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使命,聚焦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担当作为,累计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0件,履行诉前程序307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3件,以“检察蓝”守护了灵石人民美好生活。

 

 

 

 

 

  一、多点发力,守护绿水青山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助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对“四乱”问题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摸排,共督促清理河道垃圾24处,清理河道高秆作物7处;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共清理全县十个重点乡镇辖区违法堆放的各类固体废弃物78处4600余吨,整治农村生活污水直排17处;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督促整治违法排放废弃物和其他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44家,养殖场2家;助力森林矿产资源保护,督促修复被违法占用的林地68.84 亩,补交森林植被恢复费35.29万元,消除林区火灾隐患8处,对15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全部支持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判决被告赔偿国家矿产资源损失861.322万元,赔偿森林资源损失19.1万元。

 

 

 

 

 

  二、驰而不息,保障舌尖安全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四个最严”要求,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严把生产加工、餐饮服务、流通销售、饮水安全,督促县农贸市场配备快检设备,131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家餐具消毒企业、2家网络餐饮外卖平台规范经营,48名食品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督促消除6个供水站点卫生隐患,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针对无证行医、处方药把控不严、药品假冒伪劣、渠道不明等乱象进行调查核实,共督促8家药店、诊所整顿和规范医疗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办理的某诊所超出核准诊疗科目范围开展医学检验一案得到上级院充分肯定。

 

 

 

 

  三、攻坚克难,护航国有财产

  心怀“国之大者”,持续增强做好国有财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将守护国家与民族记忆和根脉的重任铭记在心,主动与县文化和旅游局、乡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形成文物保护合力,督促对37个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维护,以法治思维助推文物保护传承;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宗旨,牢牢抓住欠税清理工作这个保障税收入库的主要抓手,通过调取季度欠税公告、收集相关证据材料、走访欠税企业,立案办理9家企业欠缴税款案,督促税务机关履职催缴欠税184.769万余元,有力保障了国有财产安全。

 

 

 

 

 

  四、乘势而上,拓展案件范围

  聚焦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不断丰富检察机关公益保护新路径。聚焦道路安全,确保出行环境,督促修复破损窨井设施26处,督促划定道路标线2处,办理的县森林公园周边多人座观光自行车在道路上行驶影响交通安全一案获评“全国公益诉讼优秀案件”;聚焦燃气安全,筑牢生命防线,督促相关部门开展液化气充装站、乡镇派送点和餐饮门店瓶装液化气安全专项检查活动,就发现的13个安全隐患问题全部现场整改,切断了燃气安全“隐患源”;聚焦信息安全,守住公民隐私,督促某行政机关及时采取措施对公布的未按要求去标识化处理的38条公民个人信息进行整改,以此为契机,全县政务公开单位开展了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活动;聚焦传统村落,留住三晋乡愁,检察长亲自带队,会同多个行政机关深入“中国历史传统村落”雷家庄村走访调研,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达成初步共识,并督促制定传统村落应急管理方案、成立安全应急救援队。

  此外,该院还督促建设和完善母婴室5所,督促整治非法经营冷光烟花3家......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五、协同共治,凝聚多方合力

  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强化公众参与,拓宽案源渠道,建立全市首个公益诉讼大平台和公益诉讼宣传教育基地,持续提升公益诉讼的知名度和群众参与度;强化机制建设,推动合作共赢,先后推动建立健全了关于开展“文化旅游”“生态环境保护”“煤矸石治理”“涉汾河污染防治”“静升古镇保护”等协作机制,与县政法委联合建立“网格+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制度,形成合力保护公益工作格局;强化专业赋能,提升工作质效,聘任14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担任检察官助理,发挥“参谋员”、“研判员”、“联络员”、“宣传员”、“监督员”作用,形成“检察官主导+行政机关技术人员辅助配合”的新办案模式,为公益诉讼办案提供专业技术支撑,提升办案质效。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将重整行装,砥砺奋进,以更振奋的精神、更务实的作风、更优质的办案,不断深化公益诉讼职能,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美好生活需要,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内设机构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人员信息
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开放日
办案数据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
检务指南
检务指南-工作流程
统计总结
工作报告
财政信息
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专栏
新闻发布会
公益诉讼
  通知通告
·关于清明节期间“理性追思 文...
·元旦、春节期间“十个严禁”
·禁赌“清风”——远离赌博
·灵石县纪委监委关于严明“五...
·安全你我共护 成长与法同行 ...
·【公告】“益心为公”检察云...
·【倡议】“文明祭扫 倡树新风...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    灵石人民检察院头条 

版权所有:山西省灵石县人民检察院

案件管理办公室值班电话:789956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