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务指南        |        统计总结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扶弱帮困守护公平正义 支持起诉彰显司法温情
时间:2022-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灵石县人民检察院以“支持起诉+司法救助+法律援助”为抓手,成功办理5件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民事案件,帮助弱势群体挺直腰杆,真正把检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2022年9月中旬,该院接到县人社局移送的一起涉农民工讨薪案件线索后高度重视,成立办案组负责该案的审查与办理。经调查,2021年8月,崔某付等5人与某工程有限公司因劳动纠纷在灵石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调解下达成协议,由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龙于2021年9月30日前支付崔某付等5人劳动报酬共计23000元,但一直分文未付。而且崔某付等5人都是进城务工人员,他们有的是低保户,有的是刚脱贫的贫困户,挣的每一分钱都关系着家庭的生活保障,由于没有能力和精力通过诉讼途径解决问题,这件事成为一直压在他们心头的烦心事、揪心事。为让劳动者不再烦“薪”忧“酬”,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崔某付等人,向其阐明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工作职能,该5人激动地同意通过诉讼途径维权,并由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考虑到崔某付等5人现在分别在陕西、河南、内蒙古等地务工,加之疫情原因不便到庭的情况,为进一步解决他们诉讼能力缺乏问题,检察机关积极对接县法律援助中心为他们指派援助律师,提供更便捷、精准、有效的法律帮助,最大程度维护其合法权益。与此同时,鉴于崔某付等人生活困难,又因疫情防控收入不稳定的现实问题,承办检察官主动引导他们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暂渡难关。

《支持起诉书》发出后,承办检察官一方面与被告刘某龙联系,释法说理,厘清法律责任,一方面与法院加强沟通,争取庭前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欠薪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近年来,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秉持“如我在诉”的办案理念,依法自觉能动履职,帮助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切实扛起了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赢得了社会各界对该院检察工作的一致认可。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内设机构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人员信息
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开放日
办案数据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
检务指南
检务指南-工作流程
统计总结
工作报告
财政信息
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专栏
新闻发布会
公益诉讼
  通知通告
·关于清明节期间“理性追思 文...
·元旦、春节期间“十个严禁”
·禁赌“清风”——远离赌博
·灵石县纪委监委关于严明“五...
·安全你我共护 成长与法同行 ...
·【公告】“益心为公”检察云...
·【倡议】“文明祭扫 倡树新风...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    灵石人民检察院头条 

版权所有:山西省灵石县人民检察院

案件管理办公室值班电话:789956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