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务指南        |        统计总结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喜报】灵石县人民检察院一公益诉讼检察案件被省检察院作为工作经验在最高检工作简报刊发交流
时间:2023-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06年,灵石县某某镇某某村9户村民在该地一桥上下游两侧各建一排楼房,无任何审批手续,侵占主河道约4000平方米,在危及堤防安全的同时,严重影响河道正常行洪。该案件线索经晋中市河长办通报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后,由晋中市人民检察院交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办理。

依法立案,查清根源。2022年3月,灵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立案,晋中市人民检察院与灵石县人民检察院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案组,实地调查、固定取证,先后走访县水利局、段纯镇政府、段纯村委等多个部门及案涉违建住户,详细了解河道违章建筑多年未拆成因。

多措并举,协同共治。在前期调查基础上,专案组召开案件分析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思路。召开诉前磋商会议,针对违建拆除面临及潜在的问题,联合相关行政机关共商对策。同时合力做好案涉居民的释法说理、安保维稳工作,最终达成“互通合作、相互配合、依法履职”的共识。

紧盯不放,追踪整改。磋商会后,该院积极参与整治工作,会同河道治理部门及第三方机构,共同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定期实地察看整治工作进展并及时汇报市检察院。经多方齐抓共管,侵占河道10余年的违章建筑终被拆除,腾退桥两侧土地约2000余平米,清理占用河道4000余平米。

灵石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落实省总河长令工作精神,针对多年难以拆除的河道违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治理效能,通过一体化办案、上下联动、协同共治,促成多个行政机关联动履职,筑牢汛期安全防线,保障河道行洪通畅,实现了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双赢多赢共赢。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内设机构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人员信息
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开放日
办案数据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
检务指南
检务指南-工作流程
统计总结
工作报告
财政信息
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专栏
新闻发布会
公益诉讼
  通知通告
·关于清明节期间“理性追思 文...
·元旦、春节期间“十个严禁”
·禁赌“清风”——远离赌博
·灵石县纪委监委关于严明“五...
·安全你我共护 成长与法同行 ...
·【公告】“益心为公”检察云...
·【倡议】“文明祭扫 倡树新风...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    灵石人民检察院头条 

版权所有:山西省灵石县人民检察院

案件管理办公室值班电话:789956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