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务指南        |        统计总结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春耕正当时 检力护三农
时间:2023-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春耕生产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眼下大地回春,遍地农桑渐起,正值备战春耕的关键时期,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规范农资经营行为,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确保粮食安全“开门稳”,灵石县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充分履职,聚焦辖区内农作物种子、农药及兽药的销售经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全面护航春耕备耕专项监督活动。

紧盯种子优质,打好生产基础

为让农民的收成更有保障,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现场走访辖区部分种子门市,开展线索排查及证据收集工作,重点查看种子门市的经营资质、进出货凭证、销售登记台账,发现3家门市存在销售过期种子的违法情形,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菜粮安全”。为进一步促进种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承办检察官对经营人员开展现场普法,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商家合法经营,并依法与县农业农村局就发现的问题进行磋商,确保农民群众切身利益不受侵害。


紧盯农药正规,抓好安全治理

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在辖区内排查线索时发现部分田间地头随意丢弃有农药包装废弃物,在高温暴晒下散发阵阵刺鼻气味,在污染水源和耕地的同时,严重威胁到农村环境卫生及群众生命健康。该院检察官迅速行动,带队前往多家乡镇农资门市及田间地头开展调查,重点查看了解农资门市是否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农药使用者是否主动交回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农药是否存在过期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销售过期农药、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等违法行为,该院主动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和听证员召开案件磋商听证会,共商如何消除农业生产安全隐患,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紧盯兽药安全,保障畜牧健康

该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人员分批次前往县域多家养殖农业专业合作社及养殖服务中心实地走访调查,针对调查发现的违规销售过期兽药、未规范建立购销记录、兽药存储仓库设备不合格、兽药经营区域未与生活区域分别独立设置等问题,该院检察人员督促经营者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完善管理体系,确保兽药经营安全责任落地落实,同时为确保动物用药安全,及时向县农业农村局发出加强兽药销售环节监督的诉前检察建议,得到了该局的积极响应,该局迅速成立了工作专班推进兽药行业的规范经营工作,兽药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紧盯普法宣传,确保依法维权

在本次专项活动中,该院检察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详细询问农民群众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实地查看春耕备耕的准备物资,向他们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并发放各类涉农宣传资料,普及农资选购中需重点关注的事项、农药瓶、化肥袋、塑料膜等农业废弃物的正确处置方式及购买假劣农资的维权方式,鼓励其对违规销售农资情形进行举报,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在生产活动中的法律意识与维权意识。



民之大事在于农,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专项活动为抓手,充分践行公益诉讼守护人职责,不断强化与相关行政机关的沟通对接,紧盯农耕生产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依法能动履职尽责,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子、正规农药、安全兽药”,为保障春耕、服务“三农”贡献检察力量。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内设机构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人员信息
检察公开听证
检察开放日
办案数据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
检务指南
检务指南-工作流程
统计总结
工作报告
财政信息
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专栏
新闻发布会
公益诉讼
  通知通告
·关于清明节期间“理性追思 文...
·元旦、春节期间“十个严禁”
·禁赌“清风”——远离赌博
·灵石县纪委监委关于严明“五...
·安全你我共护 成长与法同行 ...
·【公告】“益心为公”检察云...
·【倡议】“文明祭扫 倡树新风...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     |    灵石人民检察院头条 

版权所有:山西省灵石县人民检察院

案件管理办公室值班电话:7899569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